学院简介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其前身是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农畜特产品加工系,2008年成立学院。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有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努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强”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烹饪与营养教育、食品营养与健康、包装工程、粮食工程六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63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博士21人,在读博士3人,双师型教师53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380人。学院积极推动学校“申硕攻坚工程”,自2013年起,与吉林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专业硕士联合培养,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7人,已联合培养研究生25人。
   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践教学基地、吉林省“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基地—农产品加工师资培训基地、吉林地区食品行业产学研合作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吉林餐饮服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会理事长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获评全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项目。
  近五年来,立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6项,横向课题30项;发表论文共计261篇,其中SCI、EI收录30篇,北大核心64篇;国家级教研项目5项,省级以上教研项目40项;授权发明专利11件;获省部级奖励5项。与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开展校企、校地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余项。
  学院开创性地创建了“1-2-3-3”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依托食品工程研究中心的2个国家级平台、5个省级平台及校外59个实践基地,为深入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本科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省级高水平专业、校级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食品行业生产一线需要的,掌握食品科学、农畜产品加工、酿造加工工程及技术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食品加工生产、产品研发、分析检测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分析、工程制图、机械基础、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酿造原料与加工技术、食品工艺原理与加工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食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从事食品监督管理、农畜产品生产、酿造食品生产、质量监控、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在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工作比例大,如: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河北君乐宝食品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同学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和国家事业单位,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生产工艺、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工程技术理论,具备食品分析检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机械基础、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原料生产安全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毒理学、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大中型食品企业的生产一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食品分析与检测、产品品质控制、产品研发、食品安全生产控制管理、食品流通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在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工作比例大,如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等。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

烹饪与营养教育(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营养、烹饪工艺、餐饮管理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营养配餐、烹饪加工、烹饪教学及餐饮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烹调工艺学、面点工艺学、食品微生物学、烹饪原料学、烹饪营养学、烹饪化学、烹饪卫生与安全学、中医食疗保健、烹饪专业教学论、宴会设计与运作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中高等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大中型餐饮企业、星级酒店、旅游宾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烹饪教学、技能培训、产品开发、营养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如百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新华教育集团、开元酒店集团、凯悦酒店集团、北京合生龙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喜家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弘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扬州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部分学生在中高等职业院校或民办教育集团从事教学工作,如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工贸学校、吉林财贸学校、新东方烹饪学校、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等。

食品营养与健康(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食品、营养和健康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与能力,能够在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健康管理、功能食品开发、营养科普宣传、营养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等工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营养与代谢、营养健康与大数据管理、食品工艺学、健康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食品加工企业、健康管理企业、政府部门、教育及研究机构从事食品营养健康研究、健康饮食管理、功能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品质保证以及企业管理、营养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

包装工程(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包装材料、包装设计与印刷、包装检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包装设计、印刷装潢、包装工艺、包装检测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装材料学、机械基础、工程力学、包装检查、包装容器与结构设计、包装工艺学、包装造型和装潢设计、广告设计、包装印刷、标志及CI设计、平面色彩构成、设计素描、包装机械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商品生产部门,外贸、广告公司、中外大中型企事业的企业文化发展部门等从事包装,印刷、装潢、广告设计、企业形象策划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商检、生产企业从事包装检测、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可全方位就业。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如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吉林创大彩印、吉林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山水文园集团等。部分学生考取浙江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自主创业,相继成立了多家公司,如北京迈吉伙伴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延吉优扬广告公司等。

粮食工程(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粮食工程技术、粮油贮藏、加工、检验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粮食贮藏与检验、粮油产品加工、质量控制、产品研发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机械基础、粮食工厂设计、食品生物化学、食品营养与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粮食加工工艺学、油脂加工工艺、植物蛋白工艺学、淀粉加工工艺与设备、粮油贮藏学、粮食加工机械与设备。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粮食监督管理部门、粮食储备库、粮油食品加工企业从事质量监控、粮食贮藏与检验、粮油生产加工、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该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如中粮米业有限公司、中粮面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中储粮油脂工业盘锦有限公司、吉林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如河南工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

二、专科专业

食品检测技术(文理兼招)(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生产一线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食品安全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食品分析检测、监督、质量控制的能力,能够适应食品质量与安全行政管理、进出口食品监督检验,食品生产和流通等企事业一线需要的,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职业迁移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微生物、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分析、仪器分析、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质量控制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安全检验和食品监督管理部门、大中型食品企业的生产第一线,从事食品生产、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在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工作比例大,如: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沈阳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耘垦牧业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沈阳昊明禽业有限公司等。大部分同学通过专升本继续深造,我校是吉林省唯一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专升本的学校。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和国家事业单位,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编:132000        邮箱:363458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