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食品工程学院

食品工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一、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情况

学院现有教师5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95%以上,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科学技术人才1人,吉林市拔尖人才1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来自企业或高校具有丰富经验的客座教授18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校级高水平专业。学院与吉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学院建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吉林市“天然产物功效及功能性食品研发”科技创新团队。已联合培养“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研究生7人。

学院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岗前培训、以老带新、技能大赛、观摩教学、经验交流、进修培训、学历提高、学术会议、下场实践、参与科研活动等手段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目前学院教师在读博士3人,国内访问学者1人,到企业和实习基地下场锻炼13人,累计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共计60余人次。获2017年省级青年教师课堂讲课大赛活动二等奖1人;获2017年吉林省高等院校应用型教育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获2017年校级第三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四等奖1人;获2017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人。

1.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农产品检测中心具有省级CMA资质,是吉林省高校中第一家具有农产品检测资质的单位,具备申请认证的2大类100余项检验项目的检验能力。“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作为校级特色专业和校级高水平专业,其专业任课教师全部为该中心的主力检测人员。为了可以出具具有法律效益的高精度检测报告,先后选派二十余名教师参加了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检验员培训,都获得“检验员证书”,成为农产品检测中心具有上岗资格的检验人员。

2.食品工程学院现有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15人,具有省级以上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教师共计25人。能够进行“高级营养师”、“食品检验工”、“食品加工工”、“包装设计师”、“面点工艺师”、“烹调工艺师”等职业能力鉴定培训考核工作。

3.食品工程学院承担着“国家食物与营养教育示范基地”项目的建设工作。“国家食物与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是农业部在我校建立的首个示范基地。在全省针对大中小学食堂、各级各类医院食堂、政府企事业单位食堂、宾馆等管理和技术人员分期分批开展营养配餐员免费培训工作任务。《中国日报》、国家农业部网站多次报道了国家在我校建立食物与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情况。

4.食品工程学院于2017年成功申报了吉林省“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农产品加工专业。此基地的成功申报,更加深入推进学校转型改革,进一步强化“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为全省搭建了专业教师深入生产和社会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和培养培训的平台。

二、师资培养的具体工作与成效

1.加强师德教育

加强全院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和教育活动,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严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积极参加国家、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和高水平学术会议

根据专业建设需要,选派教师先后到台湾健行科技大学、西安欧亚学院、浙江大学、常熟理工、吉林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进修培训。组织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活动,仅2017年累计培训教师数量为46人次。

3.下厂(场)实践锻炼

积极引导和督促青年教师下厂锻炼,参加企业的科研课题研究,参与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使教师的理论与实践,生产、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从而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专业技能、技术创新和应用能力。食品工程学院制定了“双师型教师培养规划”、“青年教师传帮带计划”,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生产实践,熟悉企业现代生产管理过程,深入生产第一线,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累计安排下场实践锻炼人数为13人。

4.参与校内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

安排青年教师深入实验室及校内实训基地进行实践锻炼,参与实践教学和各项管理工作。让年轻教师尽快熟悉实验设备的操作使用和日常维护。同时在科研、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毕业论文实验设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指导作用,增强了教师的教学科研意识,将教学和科研在校内实现有机结合,快速提升了教师自身能力与水平。

5.校企深度融合,发挥教师服务地方能力

校企合作是产学研结合的基础,是提高教师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食品工程学院于2017年11月15日成立了“吉林地区食品行业产学研合作理事会”,邀请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相关部门的理事单位共计七十余家。通过人才培养、优化资源配置、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近三年新增建立了二十余家稳定的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密切与企业交流合作。聘请校外专家开展系列专业讲座。邀请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康立宁博士、研究员王景会博士做学术报告,拓宽教师视野。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合作洽谈。在科技项目联合攻关、教师科研队伍建设、研究生及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科研基地与科技平台资源的共享共建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

6.教师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钟宝、陈济洋老师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钟宝老师获得校级一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11月4日钟宝老师代表我校参加吉林省青年教师课堂讲课大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17年吉林省高等院校应用型教育微课教学大赛中,我院教师钟宝喜获一等奖,并作为全省参赛教师代表讲话。

7.强化教师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指导能力。

食品工程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开发设计了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的专业竞赛项目,竞赛项目涵盖5个本科专业、1个专科专业。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共有三十余名教师参与竞赛指导工作,获得国家级奖项十余项,省级奖项四十余项。食品工程学院组织校级专业竞赛5项。先后组织开展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大赛;食品工程学院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中式铺床技能大赛;食品工程学院大学生烹饪面点技能大赛;大学生广告与包装艺术设计大赛等。近三年共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总数连续多年为全校第一。通过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指导竞赛的能力水平。

8.加强教学研究与课程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5年成功申报“吉林省世行贷款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学课程开发项目”获得项目经费84万元,进行课程建设与改革。整合课程资源,新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6门课程,改进与整合7门课程,提高实践实训比例。促进教学方式的创新与改革,编写适用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转型发展教材13部,其中实训教材5部;同时完成13门课程的微课录制,以及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结合。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建有省级优秀课5门、建有校级校企深度融合课程2门。学院教师积极推动转型期教学改革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纳入教学内容,近年来申报各级教研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钟宝老师的网络平台课程《中国饮食文化》在“2017吉林省高等院校应用型教育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编:132000        邮箱:363458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