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1.学科简介

根据国家科技局的学科分类,食品科学与工程属一级学科(0832),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涉及化学、物理、生物、农学、医学、机械、环境、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本学科涵盖食品科学;粮食、油脂与蛋白质工程;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等二级学科。我院学科下属专业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烹饪营养教育。

2.建设历史

1986年,招收农畜特产品加工专业专科生;

2004年招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2005年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

2006年招收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本科生;

2014年招收粮食工程专业本科生;

201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支持;

2015年食品科学学科获得校级重点学科支持;

2018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支持;

3.本学科建设基本原则

1)依据学校应用型本科定位,紧密结合本地特色资源、凝练学科特色与学科方向;

2)围绕学科方向,坚持教师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策略,做好学科团队建设工作;

3)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4)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教学质量。

4.学科方向(研究方向)

1)酿造与发酵技术方向:

l本方向主要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开展酿造功能微生物菌种的选育;传统酿造食品及酒类酿造、发酵饮料的工艺、稳定性及人工老熟;食用菌菌丝体液体培养及产物提取;新型酶制剂;农业废弃物的微生物固态发酵及饲料转化等方面的开发。

l重点:酒类酿造及发酵饮料工艺、稳定性、人工老熟及产品开发。

l本方向依托“酿造技术吉林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和“酿造技术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两个科研平台,在酿造微生物菌种选育、果酒生产方面形成独特优势,解决了生产实际中的许多重大技术难题,在吉林省内处于较高学术地位。(2)农产品加工及贮藏方向

l本方向主要研究粮食、油脂和植物蛋白、蔬菜、水果、畜产品、林产食用资源的贮藏、综合利用及功能化加工理论与技术。

l重点:研究玉米淀粉糖(淀粉糖浆、果葡糖浆、纯糖品、糖醇)的现代化生产关键技术、新型变性淀粉(酯化、醚化、交联)代替合成的食品添加剂技术、长白山特色食品资源的贮藏与加工工艺。

l本方向依托 “农业部国家糖料加工分中心”与“长白山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两个科研平台,在乳品、肉品、淀粉糖制品、水果保鲜、长白山浆果、山野菜、食用菌、松籽与山核桃蛋白粕开发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解决了生产实际中的许多技术与工程难题。(3)食品安全与检测方向

l本方向主要研究食品中风险因素(农药、兽药、重金属等化学污染物和致病菌、生物毒素等生物污染物)的变化规律与机制、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食品安全标准与安全管理、食品安全溯源技术;食品加工中典型风险因子的形成机理和控制技术等。

l重点: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与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两个方面开展系统的科学研究

l本方向依托“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农产品检测中心”与“长白山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两个科研平台 ,解决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过程中影响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控制和监测技术,研究食品检测新方法(非国标),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同时也为本地企业展开第三方检测服务。

4)药事兼用植物源产品(功能性食品)方向

本方向主要研究食品功能活性因子的提取制备;营养强化原料、新资源食品原料的开发;功能食品因子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功能活性因子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功能食品活性因子的营养保健功效评价和作用机理研究;开发有益人体健康的功能食品及食品成分。

重点:多糖类、黄酮类物质的分离纯化和结构功能研究;功能性食品研发。l本方向依托“农业部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农产品检测中心”与“长白山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三个科研平台 ,在功能性食品加工方面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涌现了一批优秀学术骨干,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形成了较明显的优势和特色。

5重点实验室或科研基地

国家级平台2个:

●农业部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糖料加工分中心

●农业部食品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省级平台4个:

●吉林省酿造技术工程中心

●酿造技术吉林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农产品检测中心

●“长白山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编:132000        邮箱:363458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