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食品工程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学院现有教师5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95%以上,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科学技术人才1人,吉林市拔尖人才1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来自企业或高校具有丰富经验的客座教授18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校级高水平专业。学院与吉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

学院现有全国首个国家食物与营养教育示范基地,一个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分中心、一个吉林省酿造技术科技创新中心、一个吉林省高等学校酿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一个通过CMA资质认证的省级农产品检测中心、一个校级食品工艺与检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学院新增食品工程原理、果蔬贮藏与加工,食品毒理,感官检验,功能食品、食品仿真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目前现有专业实验室达到34个。拥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荧光显微镜、全自动细胞计数仪、质构仪等高端教科研设备, 2019年又购置单(双)螺杆挤压机、微波干燥机、冻干机等价值500多万元的试验设备,有小型啤酒生产线、乳品生产线、饮料生产线、中试葡萄酒生产线各1条,有供教学、实习和生产为一体的葡萄酒厂、烹饪实训中心、实习宾馆等校内实习基地3处,为学生的实验实习实训以及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学院所属的吉林省酿造技术科技创新中心是2012年经吉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并于2017年验收通过的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中心自2012年批准成立以来,在酿造食品产业核心技术、关键工艺研究、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一些突破,促进成果实现产业化,为企业提供公共平台技术支持,振兴地方经济。

食品工程学院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培养中采用“3+1”人才培养方案,创建“1-2-3-3”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中心;强调理论与实践教学结合,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突出强化培养学生实际应用、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力;实践教学采用三级递升模式,即认知和感知实习、工程化训练、生产实习与实践,充分利用吉林省酿造技术创新中心这一平台优势,对学生进行工程化训练。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在吉林省内享有较高声誉。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賽、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賽以及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等大赛中屡获佳绩。

学院作为吉林地区食品行业产学研合作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现与1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产学研校企深度融合,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广布渠道。学院通过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校企合作冠名班“六和班”、“好利来班” ,为企业输送生产骨干和后备干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机会。2017-2019年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80%以上,学生考研率达10%,专业就业对口率达70%以上。部分学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重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本科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 省级高水平专业、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食品行业生产一线需要的,掌握食品科学、农畜产品加工、酿造加工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食品检验与分析、食品生产、质量监控、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机械与设备、物理化学、食品营养与分析检验、食品工程原理、焙烤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果蔬贮藏与加工、畜产品工艺学、发酵调味品、软饮料工艺学、酿酒工艺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食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从事食品监督管理、农畜产品生产、酿造食品生产、质量监控、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在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工作比例大,如: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河北君乐宝食品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同学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和国家事业单位,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食品分析检测、监督、质量控制的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检测、仪器分析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感官评定、食品理化检验、食品毒理学、农产品检验检疫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标准与法规、农产品质量监督学、农产品质量控制学、ISO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大中型食品企业的生产一线化验检验、品质控制、产品研发、行政管理等;以及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食品安全生产的控制和管理、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流通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在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工作比例大, 如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等。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

烹饪与营养教育(文理兼招) (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面向烹任职业教育、酒店管理生产一线,掌握营养学、教育学、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烹饪教学及酒店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烹调工艺学、面点工艺学、食品雕刻艺术、冷拼制作技术,烹饪原料学、烹饪营养学、烹饪化学、烹饪卫生安全学、中医食疗保健。酒店经营与管理、职业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教育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在中高等职业院校、大中型餐饮企业、星级酒店、旅游宾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烹饪职业教育、产品开发、营养设计、经营管理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工作。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 如百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新华教育集团、开元酒店集团、凯悦酒店集团、北京合生龙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喜家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弘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北华大学、扬州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部分学生在中高等职业院校或民办教育集团从事教学工作,如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工贸学校、吉林财贸学校、新东方烹饪学校、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等。

包装工程(文理兼招) (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包装材料、包装设计与印刷、包装检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包装设计、印刷装潢、包装工艺、包装检测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装学、工程力学、包装材料、容器与结构设计、包装工艺、工程测试、包装装潢设计、广告设计、包装印刷、标志及CI设计、电脑平面设计、包装标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商品生产部门,外贸、广告公司、中外大中型企事业的企业文化发展部门等从事包装,印刷、装潢、广告设计、企业形象策划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商检、生产企业从事包装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可全方位就业。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如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吉林创大彩印、吉林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山水文园集团等。部分学生考取浙江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自主创业,相继成立了多家公司,如北京迈吉伙伴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延吉优扬广告公司等。

粮食工程(文理兼招) (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掌握粮食贮藏与检验、粮油加工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粮食贮藏与检验、粮油加工、质量控制、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与分析、食品微生物学、粮油检验与质量控制、粮食工厂设计、谷物加工工艺与设备、油脂加工工艺、植物蛋白工程,食品工艺学实验、淀粉工艺学、粮油贮藏学、杂粮加工工艺实验。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粮食监督管理部门、粮食储备库、粮油食品加工企业从事质量监控、粮食贮藏与检验、粮油加工、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情况:该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如中粮米业有限公司、中粮面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中储粮油脂工业盘锦有限公司、吉林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如河南工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

二、专科专业

食品检测技术(文理兼招)(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掌握食品分析检测、监督、质量控制的能力,食品生产和流通等企事业一线需要的,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职业迁移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微生物、食品化学、食品毒理学、食品理化检验、食品有害物质检验、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卫生与营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检验和食品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质量控制、安全评价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岗位有食品理化分析员、食品检验员、质检员、品控员、化验员、食品质量监督员、食品企业基层管理员等。

就业情况: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地域分布广,在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工作比例大,如: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沈阳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耘垦牧业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沈阳昊明禽业有限公司等。大部分同学通过专升本继续深造,我校是吉林省唯一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专升本的学校。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和国家事业单位,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编:132000        邮箱:36345823@qq.com